2014年标志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5-07-28
      ① 在智能控制传感器材料与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大跨度飘浮型铁路斜拉桥,由于其主梁在顺桥向无约束,受列车制动作用会发生顺桥向大幅振动,严重威胁桥梁安全和列车行车安全。该项技术发明针对大桥主梁列车制动响应具有位移大、速度极小的特点,常规速度型阻尼器被动控制技术无法控制桥梁列车制动响应的技术瓶颈和工程难题,研发出新型阻尼器材料与足尺阻尼器,发明了“大跨度飘浮型铁路斜拉桥列车制动响应智能控制新技术”,系统解决了传统智能材料在工程复杂条件下性能低、稳定性差,足尺阻尼器出力不够大、耐久性不好,以及大型桥梁列车制动响应智能控制设计和集成技术缺乏等关键技术难题。该技术发明成果已在京广高速铁路具有四项世界第一的“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斜拉桥”重大工程上得到成功应用,有效抑制了该桥运营时的列车制动响应,有力提高了该桥运营安全性和列车行车安全性。“大跨度漂浮型铁路斜拉桥列车制动响应智能控制新技术”的研究工作2014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

      ② 在钢桥面新型耐久性组合铺装结构与材料设计、开发及其应用方面,针对钢板(箱梁)及沥青材料弹性模量、热膨胀和导热系数差异大引起的结构耐久性不良的问题,依据梯度组合协同设计原理,发明了一种以高强高韧性轻质混凝土材料为铺装过渡层的新型钢桥面高耐久性铺装材料与结构形式,开发了强度、密度、弹模、热性能、耐久性能可调控的轻质混凝土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提高了铺装结构抗弯拉疲劳性能和整体结构力学性能,解决了钢桥面铺装层易推移、拥包、开裂、耐久性能差的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编制省级工法两部,形成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研究成果已推广应用于跨越长江的四川合江长江一桥桥面(跨径530m)、城市大型综合立交桥工程武汉金桥大道(跨越京广铁路汉口站线,跨径150m)、深圳红桂路立交桥工程(大坡度7%)等各种大跨径和高坡度钢桥工程级重交通的唐山205国道郑家庄至盼庄段改建工程等76万多平米各种桥梁的钢桥面铺装工程,取得良好效果节支增收7亿多元。研究成果获得2014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