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公众开放周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31

为积极响应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28日至29日成功举办实验室2020年公众开放周活动,湖北省硅酸盐学会协办本次活动。

本次开放周开展了“走进国重实验室”公众开放日、“创新服务地方经济”中山研究院宣讲、“神奇的建筑材料”科学访谈、“走进建筑材料科学”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线上线下开展了科普讲座、云上科学营、科学访谈、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和实验室的魅力。

活动特别邀请墨西哥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宋少先,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加军等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科普讲座,生动再现了科学研究探索的无穷魅力,充分彰显了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方法和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来自湖北省硅酸盐学会成员单位、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市第六中学、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的部分行业专家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中山市武汉理工大学先进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水中和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以中山研究院为典型,在技术转化和人才培养高端平台建设、服务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大工程和混凝土及制品、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具体探索实践经验,着重介绍了研究院在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混凝土智能化发展模式、海洋漂浮结构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回顾了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元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研究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来自实验室的五位青年学者围绕疫情防控中建筑材料如何发挥作用等展开,通过线下访谈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基于云上科学营网友反馈的问题,与线上观众一起探讨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疫情医疗废物、抗菌建筑材料、城镇化固体废弃物处置技术和新型智能建筑等内容;同时,还简要讨论了未来月球和火星上可能的建筑材料设计方法、人工智能与建筑材料研发、未来建筑材料的功能设计等,为在线观众带来了一场神奇的“建筑材料之旅”。

学校部分学院的研究生和附属小学的小学生走进实验室,参观展厅,实地感受工作环境,亲自操作实验仪器,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对科学研究和材料科学的浓厚兴趣。

据悉,本次开放周活动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作为公众科普平台的作用,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采取线上直播、H5等技术精心开展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1000余人次的行业企业科技工作者、在校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