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中心】中心开展新生入室安全教育及消防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1-11-08

  115日上午,中心在玻璃楼三楼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2021级新生入室安全教育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国资处副处级督导员郑贤俊、保卫处消防科张思出席,实验室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由中心副主任万林波主持。


  国资处督导员郑贤俊老师作了“从几起安全事故引发的思考主题报告,剖析了国内外安全事故案例,讲解了管控类危化品管理制度,解读了国家法律法规,强调了安全工作是一门人生必修课,要做到思想重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行动执行到位。 

  保卫处消防科张思老师结合火灾案例和调研数据,从“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初期火灾处置”、“疏散与逃生”四方面做了消防安全专题报告。 

  实验室优秀管理团队教师代表邓龙辉结合团队管理实际、实验规范操作和安全教育与防范,交流与分享了安全教育工作经验。 

    新生代表许茗奕同学作表态发言,将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从自身做起,切实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落地落到位

  培训会后,中心组织师生在水混楼进行了消防设施操作与消防疏散实地演练,消防教员结合消防作业流程和经验,现场演练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操作、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置等。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有序组织下,迅速按照疏散标识及安全疏散要求,沿着安全疏散通道撤离到安全地点。演练提升了师生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万林波副主任从“研究生行为规范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水电管理”、“科技保密条例”、“安全保卫制度”、“人员出入管理”等方面要求全体师生加强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真正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