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玻璃协会冬令营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30
  

  由国际玻璃协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Glass, 简称ICG)发起、中国硅酸盐学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国际玻璃协会冬令营(玻璃科学与技术新进研究人员研讨会)于20191020日至26日在我校成功举办。

  国际玻璃协会是玻璃科学与技术领域最大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国际玻璃协会冬令营是国际玻璃协会发起的公益性学术活动,旨在提升初级研究人员对玻璃科学与技术的理解,为全球玻璃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

  

  

  本次研讨会重点强调基础玻璃科学知识的传授。研讨会分别邀请了国际玻璃协会副主席Reinhard Conradt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John Parker教授、法国蒙彼利埃大学René Vacher教授与Bernard Hehlen教授、国际玻璃学会协调委员会主席、东京大学 Hiroyuki Inoue教授、日本爱媛大学(Ehime University)和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Akira Takada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罗格斯分校 Ashutosh Goel助理教授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的任进军研究员等玻璃材料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担任主讲教师。来自英国利兹大学、德国肖特公司,丹麦奥尔堡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安光机所、上海光机所等知名院校及研究所近30名学员参会。

  102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国际玻璃学会执行秘书,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凯盛集团王琨女士代表国际玻璃学会热烈欢迎国内外讲师和学员参加冬令营,并对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此次冬令营表示感谢,祝所有学员能够学有所成。谢菲尔德大学John Parker教授详细讲述了冬令营的形式与目的。

  

  研讨会采用专家授课、学员交流、分组课题的形式进行。上午为专家授课时间,下午为学员分组课题交流讨论环节。

  此次冬令营重点介绍了玻璃结构-性能关系、玻璃制备技术及数值模拟、玻璃结构分析等,包括玻璃的形成与结构、玻璃的颜色及氧化还原反应过程、玻璃热动力学特性、玻璃转变研究、玻璃熔化过程中的热量传递,玻璃制造过程中的数值模拟、玻璃结构的红外与拉曼振动特性、玻璃的核磁共振谱学研究、玻璃中子和X-射线衍射技术,玻璃无容器制备技术,玻璃光纤的制备及特性等。 

  同时,专家根据学员的研究领域和兴趣分组并布置了5个开放式的课题任务。其中包括深海中玻璃的形成、废物分离及玻璃化再利用、地质条件玻璃纤维传感、玻璃结构分析组成与性能之间关系及气候传感光纤设计等五个课题展开热烈的小组讨论。

  

  

   1025日上午,学员就分组课题完成情况做了汇报,经专家讨论,选出了此次冬令营的学员优秀奖并颁发获奖证书。11:00, John Parker 教授及 Reinhard Conradt 教授向学员颁发此次冬令营结业证书。12:00,此次冬令营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同时,冬令营组委会受国际玻璃学会委托宣布下届玻璃学会冬令营将于2020111日至7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将包括基础玻璃科学与技术及玻璃纤维2个主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