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衢宁铁路龙游支承块预制生产线顺利进行示范生产

发布时间:2019-10-09

 2019928日至930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寿命混凝土制品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科技示范生产线衢宁铁路浙江段弹性支承块预制生产线顺利进行示范生产。该示范生产线由项目下设课题五长寿命混凝土制品低能耗制造技术与示范(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负责,子课题承担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弹性支承块是铁路建设中应用于隧道内轨道铺设的重要混凝土制品,具有支承、固定铁轨及减震等关键作用。在传统的弹性支承块生产工艺中,通常采用蒸汽养护以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生产周期,但存在生产能耗较高、制品脆性较大等问题。在充分试验验证基础上,中铁十二局龙游支承块预制场在示范生产中采用了项目研究成果:课题五承担单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混凝土制品自保温免蒸养养护技术和课题二承担单位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符合《混凝土外加剂》GB8076-2008中高性能减水剂标准的超早强功能材料,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弹性支承块免蒸养生产,提高了制品合格率。经检测计算,制品平均生产能耗相对传统蒸汽养护工艺降低30%以上,产品合格率由96%提升至98%以上,达到课题预期指标;同时产品力学及耐久性能完全符合《客货共线铁路隧道内弹性支承块式无砟轨道用部件暂行技术条件》(TJ/GW152-2016)的技术要求。

 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永佳教授、刘志超教授代表项目管理办公室到现场考察、见证了示范生产过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谢永江研究员及刘子科和董全霄博士、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专家黄直久教授级高工等到现场指导示范生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