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曹学强教授热喷涂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取得重要学术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03

近期,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学强教授热防护材料研究团队取得重要学术进展,曹学强教授主持的项目“氧化锆热障涂层在自然环境下的降解及对服役寿命的影响”继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后,项目“稀土高温热障涂层热稳定性研究”荣获2020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基础类)一等奖。

热障涂层是高温下具有良好隔热性能的陶瓷涂层,在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等动力系统的热防护方面有重大应用。热障涂层在发达国家属于严格保密技术,是我国工业亟待突破的关键技术之一。作为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曹学强教授针对动力系统在热障涂层方面的重大需求,组建“热防护材料”研究团队,突破常规热障涂层材料YSZ最高耐温1200℃以及空气中沙尘和酸性气体等污染物导致热障涂层过早失效等技术限制和瓶颈,开创我国稀土应用研究新方向即稀土高温热障涂层材料,涂层的长期使用温度达到1350℃、自然环境贮存寿10年以,为未来发展使用温度更高的热障涂层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YSZ在潮湿环境下的降解机理(Xueqiang Cao, et al, Corrosion Science 176 (2020) 109038.

 

曹学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热防护涂层、纳米材料、材料合成。近年来,曹学强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2项,总经费近2000万元;在材料研究领域JCR-1区刊物上发表论文36篇;出版专著《热障涂层新材料和新结构》等。科研团队取得系列科研成果:研制的稀土高温热障涂层材料,已在我国航天和海洋等领域的国家重点装备上应用,产品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2019年第十八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和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科研项目荣获2020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基础类)一等奖等。

 “十四五”期间,曹学强教授团队将以新型高温热障涂层材料为研究重点,加强科学研究,取得更多研究成果,为国家科研重大需求贡献积极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