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寿院士受聘我校战略科学家

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1日下午,学校战略科学家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出席聘任仪式并发表讲话。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彭寿院士,中国工程院姜德生院士,中国工程院张联盟院士,副校长陈文、王发洲,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志铭,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教授,中国建材集团相关部门代表同志,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应邀出席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副校长陈文主持聘任仪式,副校长王发洲主持学术报告会。


  信思金书记为彭寿院士颁发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聘书并发表讲话,对彭寿院士受聘我校战略科学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这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件可贺喜事,将有效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更上一层楼,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带动学校一流大学整体建设再迈新步伐,将成为我校杰出校友深情反哺母校的一段传世佳话,成为践行校友与母校情感共同体、荣誉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典范。相信在以战略科学家彭寿院士为代表的诸多高层次人才鼎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武汉理工大学一定会在“双一流”建设中行稳致远,早日建设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彭寿院士在讲话中表示,武汉理工大学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优秀人才,很高兴能受聘为武汉理工大学的战略科学家,并表示将牢记母校恩情,立足智库职责、履行光荣使命,为母校打造“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贡献力量。

       仪式后举行了“玻璃新材料”学术报告会,彭寿院士以《玻璃新材料发展前沿与趋势》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直面卡脖子难题、聚焦前沿的学术盛宴,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硅酸盐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党政领导、师生代表参加聘任仪式和报告会。


  彭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玻璃新材料专家,第23届国际玻璃协会主席,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现任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玻璃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9年来,彭寿一直坚守在玻璃新材料科研、设计和产业化第一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制造出世界领先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国内首片自主研发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国内首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管、世界最高转换效率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等系列玻璃新材料,负责建设了国内唯一国家玻璃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引领我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与产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他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获国际玻璃协会终身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美国陶瓷学会硅酸盐技术创新领袖奖、国际玻璃协会终身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第三届央企楷模等。带领团队获首届“师昌绪新材料技术奖”、中国工业大奖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