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公众开放周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省科技厅 省委宣传部 省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心谋划、认真组织,于522日至28日成功举办实验室2021年公众开放周活动。

本次开放周活动围绕“神奇创新:走进神奇的陶瓷‘梦工场’”、“服务社会: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科技强国: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发展论坛”、“创新服务:‘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地方研究院介绍”四大内容,通过访谈交流、实地参观体验、参与互动实验、线上线下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邀请校内外师生及科技爱好者积极参与,走近实验室,感受科技创新魅力。

525日,学校附属小学学生代表参观实验室成果展厅,同实验室师生一道操作实验仪器和制作试验样品,感受科研魅力,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树立科技自强的远大志向。

 

526日,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院长、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坚教授线上为我校校地共建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等作了精彩的宣讲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研究院“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与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玻璃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与服务、成果转化和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展示了研究院的发展进程及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527日,学校附属小学学生代表在胡曙光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志愿者协助下,走进我校国内首个特色陶瓷艺术创新创业梦工场,现场进行手工陶艺制作,实地感受陶瓷浑然天成的神奇窑变魅力和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同时大家还被梦工厂设计制作的抗疫志愿者公益纪念品深深感动。



528日,实验室在学校会议中心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建筑材料科学技术发展论坛。我校首席教授胡曙光作主题报告。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硅酸盐行业企业代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本科生、研究生及省内外高校师生代表近千余人参加。副校长王发洲主持会议。胡曙光教授以《科技强国——我的水泥混凝土科研之路》为题,结合我国建材行业发展与重大工程需求,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了我国水泥混凝土的发展进程,重点分享了“水泥窑高效生态化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技术”“深水大断面盾构隧道关键建筑材料制备技术”等两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励项目的科研奋斗历程。会议现场互动热烈,胡曙光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科研工作经历,同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科研成果道路上的重要心得体会并寄语广大科技工作者永远满怀信心、注重团队精神、勇于创新创造。

 

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紧扣全国科技活动周“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这一主题,大力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弘扬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体现出来的科学精神和专业精神,以进一步增强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湖北省硅酸盐学会协办本次活动,来自中国建材总院、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建材建工行业企业科技工作者和省内外高校师生共计6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反响热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