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9

1月15日至16日,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吴超仲、王发洲出席会议,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科研人员1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副校长吴超仲致辞,向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实验室在2022年初精心组织学术交流研讨会,为科研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谋划科研突破重点、营造学术科研氛围、促进实验室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召开期间通过研讨加强交流协作,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效,为我国建材行业发展和实验室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胡曙光教授等嘉宾先后作“水泥工业碳中和技术路径”“氨氢零碳燃烧技术及产业化前景”主旨报告,46位学者围绕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从团队研究方向的重要性、创新性、发展潜力、平台规划等方面分别作报告并与专家组进行交流研讨。研讨会报告内容涵盖建筑材料绿色制造、新型建筑材料、建材装备与新产品研发、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和重要工程安全保障新技术等多个领域和方向,凸显了材料、土木工程、机电、化学、资环、数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与优势。

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从科研定位、青年人才发展、特色与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指导,针对研究方向凝练、关键技术突破、科研团队建设、产学研合作强化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副校长、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发洲在研讨会总结中向实验室全体师生对实验室建设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感谢首席教授、专家学者对实验室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的具体指导,感谢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他表示,会议达到了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良好效果,希望大家充满信心,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实验室文化,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国家双碳战略、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重大机遇,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优化科研力量,整合科研团队,谋划突破重点,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