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2年公众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湖北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省科技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谋划、精心组织,于5月21日至30日举办实验室2022年公众开放周活动。

  本次开放周突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活动主题,围绕“云上有约——实验室公众开放日”、“云上科普——实验室科普视频和科普实验展演”、“高端讲坛——交通强国:我的道路材料科研之路”、“创新路演——研究生创新成果墙报展示”和“你我同行——陶瓷梦工场实操体验”五大版块,通过实地参观、网上直播、线上展示、实操体验、交流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使公众对科学研究和科技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激发科学研究兴趣。

   

   

  5月22日至25日,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学生代表参观实验室成果展厅,实验室科研人员向小学生讲解了水泥、玻璃、陶瓷等在建筑材料中的广泛应用,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技体验课。

   

   

  实验室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本科生于5月26日联合开展“研本共建”之走进实验室活动。活动中,大学生们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文化传承、科研热点与创新成果,提升了科技素养,牢固了投身科技强国、努力成为新时代科技领军人才的远大志向。

   

   

  实验室公众开放周品牌活动“我的建材人生”于5月27日举行,活动邀请学校首席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吴少鹏作主题报告。吴教授以《交通强国——我的道路材料科研之路》为题,瞄准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需求,结合自身20多年沥青路面材料科研经历,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弘扬工匠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遵循科学规律,理论联系实际,在科学领域深耕不辍,努力绘画出壮丽科研蓝图。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现场气氛热烈。实验室科研人员、湖北省硅酸盐学会成员单位、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本科生、研究生及省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近3000人参加。

   

   

  5月29日,实验室组织学校教职工及子弟,走进我校国内首个特色陶瓷艺术创新创业梦工场,通过普及陶瓷艺术科学与知识,激发中小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提高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小朋友们仔细聆听讲解员对陶瓷生产工艺流程的讲解,体验陶艺制作,感受神奇的窑变魅力和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

   

  实验室于5月30日举办研究生学术海报比赛,近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踊跃参加,以墙报形式展示交流科学研究成果,激发学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创造的科研精神,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开放周活动期间,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统筹考虑疫情形势,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直播、微视频、H5等方式开展线上宣传科普活动,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湖北省硅酸盐学会协办本次活动,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0多所国内外高校,以及中国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武汉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师生共计8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引发热烈反响。

附件下载: